close

八極拳小纏絲手闡述


指導:格鬥八極拳 宗家師範  鄭朝烜


整理:格鬥八極拳     弟子  歐吉書


一、 前言


就坊間武術書籍而言,最早公開闡述纏絲勁理論的是清末民初陳鑫(品三)所著的「陳氏太極拳圖解」一書。自從陳鑫先生用纏絲勁的理論來闡揚陳氏太極拳的武學後,近世拳術名家便吸收此一理論來豐富充實本身的拳術武學內涵。而名詞混用之餘,有些習武者認為「纏絲勁」為所有武術的共同特徵,也是武術勁道境界的最後依歸。近年來武術資訊豐富,各種武術藉著各種媒體呈現,使我們得以認識武術多樣化風貌,絕非殊途同歸於太極拳的纏絲勁。所以各派所指的「纏絲勁」意義,與陳家溝太極拳的纏絲勁所表達的意境不同,是無用置疑的。


以八極拳而言,也有主張八極拳以纏絲勁為最高境界的說法。古傳八極拳是否即是以此為說實不可考,但至少孟村系之八極拳並無此種說法。李書文系統之長春系八極拳與台灣流傳八極拳,卻都以纏絲勁為最高級勁道。事實上,格鬥八極拳主張「纏絲勁」與「纏絲法」應該分而言之。在此試以此長春、台灣此二系套路中「小纏絲手」的招式來作比較說明纏絲法之不同,更以本門「格鬥八極拳」的觀點嘗試分析其內涵,希望提供讀者不同的思考角度。


 


二、 小纏絲手比較


以現存長春系八極拳的霍慶雲「八極小架」拳照作分析,其「小纏撞肘」後所接之「捋肘」;而現行台灣流傳八極拳之「小八極」是以「毒蛇纏腕」後再接「弓步衝捶」。其名稱雖然不同,但是招式有相近之處。其比較如下圖:






















小纏絲手比較



長春系八極拳







 



小纏撞肘  霍慶雲22



捋肘  霍慶雲23



台灣流傳八極拳







 



毒蛇纏腕  3802



弓步衝捶  3800



 


由「小纏撞肘」與「毒蛇纏腕」兩勢分析,雖然「纏」的動作皆為主要手法,但是一為馬步側身,一為虛式正身,可顯示接手後之狀態不同。霍慶雲拳照的「捋肘」動作應該是反面的照片,為了對照所以「弓步衝捶」也是反面拳照,也就是說毒蛇纏腕之後是向前弓步衝捶,而不是迴轉衝捶,這點是要補充說明的。


以下僅就此兩組招式所傳達的意涵,試著以「格鬥八極」觀點闡述如下:


(一)、霍慶雲「小纏撞肘」之拳意:


 



























圖三317



圖二316



圖一315









圖六320



圖五319



圖四318



 


(二)、台灣流傳八極拳「毒蛇纏腕」之拳意:


 



























圖三4407



圖二4406



圖一4259



 



 





 



 



圖四4408



 


霍慶雲之「小纏撞肘」應該是纏住對方之手後,將對手拉回並且進肘,所以形成馬步側身的動作,而落地動作則是因應對手體勢變化的結果。「毒蛇纏腕」則用了「袖吞金」的技巧,對手的攻擊在正面被折腕,此時的震腳可以將施技者的撕扯力加上體重施於對手之手上造成重創,以致於屈膝下墜,接著以衝捶打擊對手的頭面,使對手無招架反擊之力。由上可知同樣是「小纏」的手法,也可以有不同的技巧的變化。


 


三、 「大纏絲手」與「小纏絲手」的區別


八極拳中同時有所謂的「大纏絲手」與「小纏絲手」的招式,雖同命名為「纏絲手」,卻有「大」與「小」的差別,此在拳理及使用是相同呢?或者相異?依格鬥八極拳的觀點,對此二招式的看法認為可分成「身體操作」與「應用手法」上二大不同點來論述的,其在「拳理」及「使用」有很大的區別。


(一)、在身體操作上,依名稱即可區辨其不同:


「小纏絲手」強調一個「小」字,其所使用的纏絲勁在於指、腕與肘之間,所做纏絲較局部且較趨於上肢的前端,以手領身;而「大纏絲手」強調一個「大」字,所做纏絲勁在臂、肩與身之一線,所做纏絲範圍較大,而且是以身形領之。


(二)、在應用手法上:


「小纏絲手」的目的是為了要施展「袖吞金」的擒拿手法以扣擒敵人手為主軸;而「大纏絲手」的應用目的則不在於擒拿而在於擠靠,以摔仆敵人身體為主要目標。兩者區別圖示如下:


 





















小纏絲手(袖吞金)  圖二 333



小纏絲手(按把)  圖一 329







大纏絲手(鎖身銬)  圖一反面4311



大纏絲手(鎖身銬)  圖一4314



 


 


 


 


 


(三)、以格鬥八極拳的觀點演示「小纏絲手--袖吞金」之應用如下:


 



























圖三344



圖二343



圖一340



 







 



圖五344



圖四345



 


(四)、以格鬥八極的觀點演示「大纏絲--千斤墜崩」之應用如下:


 



























圖三4278



圖二4277



圖一4259



 



 





 



 



圖四4279



 


小纏絲手的應用演示著重於袖吞金手法的展現,而大纏絲手的應用演示著重於千金墜崩手法的展現,由此不同纏絲路徑應用身體的部位不同,而且所造成也隨之不同效果。


 


四、  纏腕之小纏絲手


在實戰對打中,是無法期待對手會像套路中所假想的那樣出拳的,凡事都有一個變化,要能有效使用武術招式來克敵致勝,全憑平時鍛鍊的熟能生巧,以及對武學拳理的充分了解及靈活運用。


若對手不願近身抓拿我的手部而改以中離的拳頭攻擊我,我仍然是可以「小纏絲手」應對之,而其秘訣就在於接手時手法的配合,及敵人勁道的合化運用。以下試著以格鬥八極中較常運用的「袖吞金」與「引進落空」兩種拳理的運用來闡述之。


 


(一)、小纏絲手--袖吞金


甲方(黑衣者) ;乙方(白衣者)



































圖三4329



圖二4328



圖一4327



甲方急墊右腿一步,施展袖吞金的技法,令乙方痛楚蹲跪。



乙方[逆步]v出右拳攻擊[中段部位]w,甲方退前腿以削掉乙方攻擊力,並施展[右小纏絲手]x法,擒住乙方右手腕



甲乙雙方中距離以[順半身式]u對峙中



 







 



圖五4331



圖四4330



 



甲方急變左弓箭步,左手肘撞乙方頭頸部以使跌仆。



甲方再進左腳成左馬步,雙手下按,令乙方無法動彈。



 


仔細分辨此招,可知其實含有兩個袖吞金,第一個作用在手腕,是以施技者的手腕做成(上表圖一、二、三),第二個袖吞金是以腰做,捲對手之腰或頸(上表圖四、五)。格鬥八極拳的對打模式,其中也是以「絞扣」為特色,此招從末稍纏捲至根稍,是很明顯的例子。


 


(二)、小纏絲手--引進落空



































圖三4403



圖二4402



圖一4259



甲方承上式,使用右小纏絲手下沉上拉的手法,因為乙方痛楚難堪,必能令其順我手法而沉浮腳根。



乙方順步出右拳攻擊甲方中段部位,甲方迅速以右小纏絲手擒抓之。並以「袖吞金法」,捲擒乙方,令其痛楚下蹲,以破壞其重心。



甲乙雙方[中距離]y以順半身式對峙中



 







 



圖五4405



圖四4404



 



甲方拖倒乙方後,制其手肘並施以[寢技] z



甲方順勢向後方拖曳乙方。



 


以小纏絲手節節捲進固然不錯,但是也有遇到對手不易捲折的。此招就是利用小纏絲手捲下,對手上抗的力量,將其引進落空,造成摔的效果。


請各位順便熟悉一下一些常用武術專有名詞,建立常用的武術專有名詞對於武術的科學化,及教育、研究、溝通上很有幫助。


u[順半身式]:指對手的姿勢是相同的動作,例如:同是左腳在前,右腳在後的對打體勢。


[逆半身式]:即是對打的姿勢是相反的動作,例如:一方是左腳在前,右腳在後的對打體勢,另一方右腳在前,左腳在後的對打體勢。


v[逆步]:攻擊者出拳的左右邊與前腳相反,例如:出右拳而站左弓箭步。


[順]:攻擊者出拳的左右邊與前腳相同,例如:出右拳而站右弓箭步。


w[中段部位]:攻擊者出手打擊敵人的咽喉至肚臍的部位。


[上段部位]:攻擊者出手打擊敵人的咽喉至頭頂的部位。


[下段部位]:攻擊者出手打擊敵人的肚臍至腳底的部位。


x[右小纏絲手]:小纏絲手之右手在下架,左手在上按。


[左小纏絲手]:小纏絲手之左手在下架,右手在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smosskyl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