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0017[1].jpeg 

道場禮儀

 

圓明武學各道場在上課的開始,都會進行一段道場禮節儀式,

要禮敬道場,禮敬老師、禮敬同學,才開始進行今日的課程練習。

 

為什麼要進行場禮儀,不作行嗎?

在圓明武學的確是不行!

因為練武首重練心,心不正不誠,不知禮敬老師、不知禮敬你的武術,是無法練好武術的。

 

茲將圓明武學黃白色帶講義解說道場禮儀的部分內容摘錄如下,提醒學員,並讓有緣的武術同好更能了解圓明武學在傳授武術、武道的用心。

 

 

道場禮節之意義

總說

(一)  不誠無物

「誠」是修武道者首先要具備的。通書曰:「誠,五常之本,百行之原也。」修武道的目的在於透過武藝,鍛鍊身心去體現武道的境界,行住坐臥中展現武德的涵養,而武道與武德的基本就是「誠」。

透過道場禮儀,找出修武道者誠摯的心,用此心來學習,才能契合道德。若不能以誠心來學習武藝,則武藝帶來得就不會是美好的境界,而是對己身與他人的危害,修武道者不可不慎。

(二)  克己復禮

一般人的心是外放的,少有內求,所以孟子說:「學問之道無他,求其放心而已。」修武道也是如此,必須收拾自己外放的心,反求諸己才能學好,禮儀便是以外在形式追求內在和諧的過程,這也是道場禮儀的目的之一。

古人射箭爭勝,必須符合射禮的要求,所謂「揖讓而升,下而飲,其爭也君子。」。但武藝不只是爭勝而已,武藝常用之於生死之間,對人對己都有深遠影響。為不使修武道者挾技自負而行為乖張,所以必須克己復禮,在每一次的練習,每一次的道場儀式中修習「禮」的真諦,以期能成為武道修持者而不是專暴蠻橫的武夫。

(三)  因緣聚滅

要因緣具足而傳承「武道」是很難得的事,因為武道的傳承需要有時間、空間、武道指導師、修習武道者與武道等五者具足,才能產生。因為眾人皆有各自的事務要忙,可以抽出時間聚集一處,就現代的工商社會來說,這個時間是很難得的。大家已有時間也要有適當的場地提供做練習之用,而時與地的會合得宜更是難得。除此之外,還要有能傳授武道的指導師,指導師將其體悟所得,妥善巧妙的陳述、示範與指導,使武道得以傳承亦非常的難得。歷代的祖師創造、改良武藝傳承武道,使後代修習者有可以追隨的方法,武道本身亦是非常難得的。要有這麼多難得的「因緣」聚足,修習者才有機會修習、傳承武道。因為因緣具足很難,一旦任何一個因緣消滅後,就沒有機會了,所以在道場儀式中有各種禮敬的動作,就是要修習者珍惜、感謝因緣具足的不易。

(四)  澄心淨己

              修習武道者要拋開過去的各種束縛,不論是悲傷、得意、屈辱、榮耀,亦或者是身體的不適、障礙等,都要在道場儀式中洗滌、澄淨。每一次練習都要將自己視為初學者,所謂「不忘初發心,成佛有餘」。不要在意以前學過什麼,既然來到道場就要放下一切,要有低下謙恭的心才能學習新的東西,所謂「虛懷若谷」就是這個意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smosskyl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