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當有人聽說我練武術,總會從頭到腳仔細端詳一番,直說:「難怪體格這麼壯,精神這麼好。」卻不知練武之人氣血旺盛,更應調整得宜才能使自己真正受益。

    氣血旺盛之人,調整的好則身強體壯、精神飽滿,反之則一肚子火氣、脾氣暴躁,而其關鍵就在「心」。當「心」充滿正向、光明的思考時,人的氣質就容易往正面、良善的方向發展,而所顯現出來的就會是「正氣凜然」;當「心」充滿黑暗、抱怨的思考時,人的氣質就容易往負面方向發展,而所顯現出來的就會是「脾氣暴躁」、更或是「逞凶鬥狠」,練武之人實應謹慎之。

    人在生氣或煩躁時,身體所展現出來的「氣」是尖銳的,甚至連說話的聲音語調也很尖銳刺耳。尖銳之氣會傷人,傷了人也造了業,若能在發現的當下將自己的心放鬆、緩和,此時「氣」也跟著柔和起來,聲音語調也很圓潤許多。這樣的體悟讓我對「心」的作用有更深刻感受,起心動念皆是造作,練武之人更應該好好的修心養性,才能使自己受益,使別人不受傷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smosskyl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